早上,丁又甯特地調鬧鐘,起了個大早。

  其實這陣子缺乏的睡眠,一路睡到天黑都不夠,但想到要跟心愛的兒子吃早餐,連續一個月睡眠不足趕拍戲哪算得了什麼。

  尚未推開門,就聽到隔壁傳來刻意放輕的音量:「媽媽昨晚回來了,你過去看看她,她要是還在睡,不要吵醒她,親親她,小聲道再見就好。」

  小男孩站在餐桌邊,低頭扭著托兒所的圍兜兜。

  「樂樂!有沒有聽見把拔說話?」

  小男孩蠕動粉嫩的唇,張著大大的眼,仰望父親,想說什麼,又無聲緊抿。

  「怎麼了?」她一走來,看父子倆氣氛詭異,兒子張著眼、無辜又委屈的表情,看得她心都揪了,想上前去抱抱他,小男孩出於本能,直覺便往父親身後躲。

  她愣住,藺韶華未料兒子會有此舉,也呆了。

  「樂樂,你做什麼?這是媽媽啊。」他很快地緩過神來,出聲喊了喊兒子。

  小男孩緊抱住他的腿,將臉埋在後頭,不出來就是不出來。

  「藺樂善!」難得喊了全名,小男孩知道,父親動怒了,眼眶紅紅地冒出一顆頭,又很快地縮回去。

  「韶華,你不要罵他啦——」她趕緊出面緩頰,發現聲線不太穩,嚥了嚥口水,吞下喉間的酸意,讓嗓音聽起來不那麼抖。「他沒有錯。」

  孩子的反應是最真誠直接的,怎麼會有錯?

  他不熟悉、他陌生、他畏怯,所以他躲……有什麼錯?

  她這個母親對他而言,就是一個比陌生人強不到哪去的人罷了。

  「又甯……」

  「沒關係,沒事,你不要勉強他。」努力發揮影后水準,擠出一抹笑花,讓自己從容退場。

  她走開後,小男孩才慢吞吞地露臉,烏亮黑眸直勾勾望著她離去的背影,直至消失在門扉那一端。

  藺韶華蹲下身,與兒子平視,預備來個父子懇談。

  「不要告訴我,你不認得媽媽。」上一次見面,雖是三個月前的事了,但不至於久到認不出人來,那時的樂樂,對又甯雖沒那麼親、那麼黏,但至少還肯乖乖讓她抱。

  小男孩低下頭,無聲默認。

  「剛剛為什麼要那樣?你知道這樣媽媽會很難過嗎?」

  小男孩像做錯事一樣,雙手不安地又扭起圍兜兜。

  「好,既然你也知道媽媽會難過,那就是故意的囉?」

  「……不是。」小男孩低低地,終於吐聲。

  「嗯?」

  「不是故意。」扁著嘴,怯怯的嗓,揉入一絲哭音。「把拔不要生氣。」

  「那是為什麼?如果你的理由可以說服我,我就不生氣。」

  「……我不喜歡她。」豆大的淚珠掉了下來,一臉委屈。

  藺韶華為之錯愕。「為什麼不喜歡她?」

  「她也不喜歡我、不理我、不來看我!」

  「誰跟你說的?媽媽沒有不理你,我不是說她在工作嗎?」

  「可是、可是……園遊會……」他抽抽噎噎,又哭了,哭得好傷心,好可憐。

  別人都有媽媽參加,他沒有。

  他要看媽媽,大人只會指著電視給他看,同學說,他媽媽一定是不喜歡他。

  大人背著他偷偷說的話,他都聽得懂,媽媽要當很紅的大明星,所以不要他,把他丟給把拔,沒空理他。

  他不喜歡媽媽。

  藺韶華默然了。

  輕輕將兒子攬進懷裡,溫柔拍撫。

  樂樂個性內向,從小乖巧聽話,所以他也很放心,沒想到那個安靜溫順的孩子,心裡居然也會藏心事。

  他覺得母親不要他,小小的心靈必然很受傷,他居然沒發現,這悶葫蘆性子究竟是像到誰呀。

  待哭聲漸歇,藺韶華抱起孩子坐到餐桌旁,抽面紙擦擦眼淚鼻涕,緩了緩口氣做親子溝通。「樂樂,我覺得你對媽媽有很大的誤會,沒關係,因為你們不常在一起,所以你對她不太瞭解,不然這樣,你去跟她住幾天,自己感覺看看,好不好?」

  「不要。」他縮了縮,埋進父親懷裡,神情有些畏怯。他跟媽媽不熟,他不知道要怎麼跟她講話。

  不能逼,也逼不得,必須慢慢引導。藺韶華提醒自己,再度開口:「可是如果,媽媽很想跟你一起呢?她每次回來,第一件事就是先來看你,昨天還跟我說,想帶你去兒童樂園、想帶你去看她工作的地方、想帶你去好多好多地方,她好開心。」

  「……有嗎?」抬起小小的臉蛋,惶惶然有絲不確定。

  「有啊。你說她不要你,可是現在,是你不要她喔。把拔覺得,你沒有給她機會,就說她不愛你,對她很不公平。」

  「我、才不是!」小男孩想辯解,但口才不如大人,急得漲紅了臉。為什麼現在,變成是他拋棄媽媽?

  被無恥大人逼進死胡同,進退兩難了,無助地仰眸向父親求救。

  啊,孩子天真單純又呆萌的年歲,真好。

  真好玩弄。

  藺韶華清清喉嚨,一本正經地給予建言。「我是建議,你可以先搬過去跟她住幾天,要是剛開始不習慣,沒關係,就先住樓下阿公跟叔公家,那裡你很熟。你要是不知道怎麼跟她相處,也不用急著聊天說話,但是答應把拔,不要沒有試就急著推開她、否定她,慢慢去感受跟她在一起的感覺,要是真的不喜歡,你再打電話給把拔,我去接你回來,沒有人會勉強你,好嗎?」

  小男孩陷入沉思,以不下於抉擇人生大事的慎重表情思考,好半晌才終於勉為其難點了一下頭。

  「好,那現在把早餐吃一吃,娃娃車快來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樓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