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二  歸來

 

在一個下著毛毛細雨的午后,他們回到了家。

左鄰右舍都是看著他們長大的,知道他們打算長住下來,再也不走了,一個個熱絡地搶著邀他們到家裡吃飯,心疼病痛纏身的小晴瘦骨憔悴,直嚷著要幫她補一補。

一整晚,聒聒絮絮說著他們兄妹倆小時候的趣事,直到夜深了才放他們回來。

好溫馨啊,真的有回家的感覺了。

浪跡天涯,一身疲憊之後,才發現還是家裡最溫暖。

他們說好要找一天到父母墳前上炷香,告訴他們不肖兒女的歸來,順便整理多年未曾看顧,已經雜草叢生的墓園。

那天晚上,他們都沒睡,坐在伴他們度過童年時光的楊桃樹下,聽著由小聽到大的蟲嗚蛙叫,有一句沒一句地閒聊,就這樣依偎著到天亮。

她不記得最後是怎麼睡著的,生病之後,人容易疲倦,無法撐太久,常常聊著聊著,就昏睡在他懷中。真正讓她清醒過來的,是陣陣尖銳的刺痛。

她咬緊牙關,不敢有任何動作,先輕喊沈瀚宇兩聲,確認不在他視線範圍內,這才蜷曲起身子,放任自己流露出痛苦的神情。

痛,好痛,渾身像有數萬根細針在扎,這樣的痛苦,她三兩天就要承受一回,她已經很習慣了,真的,她說服自己要習慣,別讓哥看到,那會比殺了他更痛苦,她知道的,她一直都知道。

她強忍著痛楚,忍得滿頭大汗,痛到知覺幾乎麻痺。時間不知道過去多久,意識漸漸回籠,她掌心貼向胸口,感覺到微弱的律動,她鬆了口氣,擦去額上的汗水,憑著觸覺摸索判斷她應該是在房間。她一路摸到床頭,摸到一對老公公和老婆婆的陶偶,這是哥的房間。

她露出淺笑,拿起陶偶抱在懷中輕撫。這是她送哥的十八歲生日禮物,在他上台北讀書之前;在那之後,她就不曾再快樂過。他的離去,同時也帶走了她生命中的歡笑。

「醒了?」沈瀚宇的聲音從門邊傳來,她放下陶偶,伸手讓他抱到輪椅上,他順手梳理起她的長髮。

「剪了好不好?」她偏頭問。

「好好的幹麼要剪?」修長十指穿梭在秀髮之間。「辮子還是馬尾?」

「馬尾。」她回道,又接續:「省得你麻煩啊。」

「居然跟我客氣起來了,沈小姐。」梳完髮,接著推她進浴室,打濕毛巾幫她擦臉。「不准剪,我一點都不覺得麻煩。」

「我自己來。」

沈瀚宇幫她擠好牙膏。「有事叫我一聲。」

他順手整理起房間。許多年沒回來了,灰塵堆積如山,許多地方都要打掃。

沈天晴嘆了口氣。她知道自己是多沈重的負擔,他一個大男人,要打理她的日常起居,洗衣煮飯樣樣都要自己來,而她卻什麼忙都幫不上,就因為他說,她是他唯一的快樂……

但是,真的值得嗎?為了這短暫的快樂,他付出了多大的代價啊……

「發什麼呆?我煮了稀飯,吃完之後,我陪妳四處去逛逛,這麼久沒回來,妳想先去哪裡?」

手中被塞來碗和筷子,沈瀚宇不時往她碗裡加菜。

「我想去溪邊,小時候你常抓大肚魚給我的那條小溪。」

「好啊,不過現在可能沒大肚魚可抓了。」時代進步,天然環境也被破壞得差不多,就連純樸的鄉間都無法避免。

「是哦……」她失望低喃。那麼珍貴的回憶,一樣一樣地自指縫間消逝,留也留不住。

沈瀚宇不忍見她眼底的落寞,刻意換上輕快的口氣:「對了,剛剛阿嬸有來幫我打掃家裡,還告訴我說,下個禮拜她家大毛的兒子滿月了,要請我們去喝個滿月酒。大毛妳還記得嗎?那個大妳兩歲,老是把妳欺負得哭哭啼啼跑回來向我告狀的小男生。」

「記得啊,他好粗魯,每次都捉弄我,我起碼發過一千三百五十次的誓言,說再也不要理他了。沒想到他都結婚了,不曉得他現在還會不會扯女生的辮子,拿水潑人家……」

他輕笑。「要是現在還這麼糟糕,可見他一點都沒長進。」

「對啊,我要去笑他,向他老婆抖出他以前的惡形惡狀。」

「妳不要太缺德了,破壞人家的姻緣,當心遭報應。」

「沒關係,如果有報應會去找你的。」

「關我什麼事?」

「我是你妹耶,你不幫我扛誰扛?」

「妳好樣的,沈天晴!自己幹缺德事,還要把我扯下水。」

她吐吐舌。「活該,誰教你是我哥。」

說說笑笑中,他們吃完早餐。

他帶她逛過每一個創造他們童年記憶的地方,回想每一個地方發生過的每一件事,夜裡就依偎在樹底下,透過他的眼睛,去看今晚的星空有多明亮,直到在他懷中睡著。

有時他如果出門,她會點一盞小燈,在星光燦亮的庭院靜候他的歸來;歸來後的他,總會記得為她帶上一束野薑花,讓那代表幸福的香氣飄進她每一夜的夢中。

較空閒的時候,他會枕在她腿上看書,而她以極龜速的進度,認真地織著一條以鵝黃色為底色的圍巾。

她說要替他打一條圍巾,還特地去向阿嬸討教織法。

他說,以她這種速度,等她打好都夏天了。

她卻笑笑地回答他:「沒關係啊,我可以把我的溫暖儲存起來,明年你就不怕冷了。」

她看不見,只能憑觸感,太繁複的織法她應付不來,每每她織著、織著,織到累了、睡著了,他輕輕拿開她抓在手中的半成品,對著睡夢中的她笑嘆:「傻瓜,我不需要圍巾,妳就是我的溫暖。」

他實在不忍心告訴她,這條圍巾織得有多可笑,真要將它圍在脖子上出門,那可需要十足的勇氣啊!

但是他喜歡這樣的感覺,喜歡她為他做的每一件事,喜歡在回家時,遠遠就看見沈靜等候的身影,很樸實的居家生活,就像世上每一對平凡的小夫妻,日子過得平淡,卻充實愉快。

他們很像夫妻了,真的很像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待續 下篇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樓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