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溝通這一耽擱,時間差點來不及,趕在最後一刻把孩子送上娃娃車,回頭幫樂樂收拾一些簡單的行李,看了看相隔的那道門,還是走上前,輕輕推開。

  「又甯。」

  她抱膝蜷坐在沙發上,仰眸看見他,七手八腳擦掉頰畔淚痕。

  他走上前,在她旁邊坐下,輕拍她掌背。「不用擔心,我跟樂樂溝通好了,他還是照原定計畫,跟妳回去。」

  丁又甯頗意外。「他願意嗎?」

  「當然。孩子情緒來得快,去得也快,只要安撫得當就好。」

  藺韶華說得輕巧,可是她知道,沒有那麼容易。

  「我是不是很糟糕?」剛剛,她一個人坐在這裡,想了很久、也想了很多,能怪樂樂疏離她嗎?她自己究竟為孩子做過什麼?幾歲長牙、幾歲學坐、幾歲學站、幾歲斷奶……她統統不知道,孩子學走、牙牙學語,她也沒有陪在身邊。

  「別介意,樂樂不是有心的。」

  「我不是介意那個……」是心痛。

  她曾經,因為自己是父母不要的孩子,受傷流淚過,可是今天,她卻讓她的孩子,也覺得自己是不被喜愛的存在,她居然讓她的孩子,嘗她嘗過的苦!

  領悟到這一點,胸腔緊絞的疼,幾乎無法呼吸。

  「我覺得……很對不起他……」聲一哽,淚水滴滴答答掉落,朝他偎靠而來。

  藺韶華僵愣了下,微微遲疑,抬起的手還是輕輕將她攬進懷裡,收容她的無助與淚水。

  她明明,很想當個好媽媽,樂樂來到她肚子裡的時候,她好開心,每天對著肚子裡的寶寶說話,說他們今天吃了什麼食物、聽了什麼音樂、做了什麼事……

  藺韶華笑她傻媽媽。

  可是她覺得,要常常跟小孩互動,他就會乖乖地待在裡面不搗蛋,好好長大,讓她把他生出來。

  懷孕過程中,看別人生頭胎被折騰得死去活來,可是她家的樂樂好乖巧,都沒有太為難她,一定是因為她每天都跟他說「媽媽愛你」的關係,所以她的樂樂也很愛媽媽,不捨得讓她太難受。

  樂樂生下來也很好帶,大家都說,一定是胎教做得好。

  她明明、明明那麼愛她的孩子,愛到願意將全世界最好的一切都捧來他面前,為什麼、為什麼會讓她的孩子……居然害怕不敢接近她。

  想到樂樂看她時,那樣防備的眼神,她就好難過,好想哭。

  「樂樂——沒有妳想像的那麼排斥妳,剛剛妳離開的時候,他直勾勾盯著妳的背影瞧,應該還是捨不得妳的。」哪個孩子,對母親會沒有依戀?就算是安靜早熟的樂樂也一樣。

  「不靠近,有時不是不要了,而是害怕自己不是對方想要的。」本能道出後,一瞬間自己也怔忡,分不清這說的是誰。

  「是嗎?」她惶然仰眸,尋求肯定。

  「當然。樂樂雖然才三歲,但性子倔強得很,有一次霓霓買了套童裝給他,他覺得像女生,說什麼也不肯穿。他不要的東西就是不要,不是妳自己送上門,他就會接受。會輕易被我說服,答應搬過去跟妳住,就表示他心裡也想要,否則我就是說破了嘴都沒有用。」這孩子的性子,怎會如此像他……

  「才三歲,就這麼有個性啊……」她兒子真帥。

  「是啊,樂樂比一般同齡的孩子還要敏感、有自己的想法,所以妳千萬別讓他覺得,妳沒有那個心,一旦對妳失望,退回他的保護殼裡,妳十頭牛都拉不出來。」

  「好,我會謹慎的。」

  「別擔心,我會幫妳,有什麼問題跟我說,我來跟他溝通。」

  「嗯……」她低低應聲,枕靠在他肩膀,垂眸扯玩他衣角。

  話題結束,她情緒也平復許多,卻還賴在他身上,氣氛頓時陷入尷尬。

  他退開也不是,任她靠下去更不好,進退兩難。

  「妳幾歲了,還學兒子玩圍兜兜嗎?」藉由拉回衣角,順勢挪開身。頓失依靠的她,仰眸望來,瞬間流露出迷路小貓般的茫然眼神,來不及遮掩。

  他心房微微一酸,移開視線,不讓自己多瞧,陷入那酸軟情潮中。

  「我上班快來不及了,桌上有早餐,妳看要吃早餐還是再去補一下眠。」轉身,幾近倉促地回到隔壁屋。

  丁又甯伸了掌,什麼也留不住,空盪盪的掌心,只能撫過沙發,他殘留的餘溫。

  他只看見,兒子目送她離開的眼神有多不捨,卻不知道,每每她看著他由身邊走開的背影也是,可是她的依戀不捨,卻沒有辦法說、不能讓他知道。

  她只能讓自己忙,停不下腳步地忙,強迫自己將步伐移開,離他遠遠的,好提醒自己,他已經不是她的。

  她低低嘆息,翻湧情潮,再度壓回靈魂深處。

==

作者碎碎念:

暫時跟藺先生說掰掰

接下來幾場沒有他的通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樓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