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其實,不用趙之寒說,她也想搬回去,回到那間屬於她與趙之恆的小宅院。它不大,沒有趙家大宅的精緻與華麗,只是一棟三層樓的獨棟小屋,不太鬧區,但有和善親切的鄰居,一樓是客廳、廚房、還有小小的庭院,她會在院前種些好照養的常綠植物;二樓是主臥、起居室,和一間客房;頂樓原本是佛堂及露台,被她拿來當貯藏室,有時也會在頂樓曬曬自己做的蘿蔔乾……偶爾丈夫精神狀況比較好時,他們會一起到附近的小公園散散步,雖然這種時候不太多……

  可是她還是想念,想念以前的日子。

  就算更多時候,是待醫院比待在家裡還長。但是她不怕,她從來都不怕照顧病人,醫院她待得很習慣了,幾乎大半生都在那裡度過……

  「我不喜歡這裡。」江晚照對著丈夫的照片,喃喃抱怨。

  如果不是因為中國人的傳統觀念,想讓他在家中走完最後一程,身邊有親人相陪,他們也不會搬回來。

  「其實,沒關係的,妳不想回去,就不要回去。」那時,他如是告訴她。

  「不行。」總要面對的,她不能一直逃避下去。

  人生最後的那幾日,他對她說了好多、好多,那是兩年夫妻生涯中,他從沒對她說過的話。

  一直以來,他們不似情侶,更似伴侶,與其說夫妻,倒不如說是親人,沒有一般情侶的熱戀如火,而是兩道寂寞而渴望陪伴的靈魂相遇了,於是依偎在一起取暖。

  他沒有對她說過任何一句情話,最接近的一句,是:「妳現在有我,我會陪著妳,當妳的家人。」

  就因為這句話,她點頭,嫁給了他。

  相知相惜,相依相伴。

  直到那一天,他對她說:「對不起。」

  「為了什麼?」

  「為了太晚遇見妳,如果更早,或許我們可以好好愛一次。」把所有情侶該做的事,都做一遍,曖昧、吃醋、告白、約會、每晚抱著電話情話聊不完、求婚、規畫未來藍圖、生幾個小孩、養幾隻毛孩子、慶祝結婚周年……

  只是,來不及。

  他明明知道,現實狀況不允許,還是自私的,拖她下水。

  那天在醫院,被告知自己的身體機能已撐到極限,最好的狀況,不會超過三年。自小進出醫院早已麻木,早應該看淡,可是那一天,突然好不甘心,他的人生還有那麼多不完滿,他還沒有結婚、沒有遇到一個心動的女孩、享受婚姻生活、甚至沒有孩子……

  然後,他看見了她,一個人孤零零坐在人來人往的醫院大廳。

  她看起來,比他更糟,像隻迷路的小貓,眼裡全是滿滿的茫然,那種不知人生該何以為繼的空洞。

  原來這世上,還有人比他更慘。

  「妳快死了嗎?」不知為何,當時很沒禮貌地劈頭就問了。她看起來,就是快死了的表情,身上沒有一絲生命力,流不出的淚,比淚更慟。

  「我唯一的親人死了。」

  「我快死了,我都沒這種表情。」

  「什麼表情?」

  「想死的表情。」

  「我想活,但是不知道還能為什麼而活。」

  「我不想死,但卻可能活不過三年。」

  ……

  一來一往,開始得無厘頭,毫無邏輯的問答,竟也持續了好些時候,甚至,攜手走入婚姻。

  原是想給她一個家人、一個活下去的動力,同時也私心想在人生最後一段路,為自己圓一場婚姻夢。

  卻沒有想到,她付出太多,全心全意照顧他,每一回進出醫院、每一個不寐的夜、每一張病危通知、每一記紅著眼眶的淺笑……

  她總是說:「沒關係啊,我很會照顧病人的!」

  她的溫柔堅毅、毫無怨言,狠狠鞭笞他那顆醜陋的私心,掐出一絲疼意。

  她做得太多,多到超出他的預期,多到讓他圓了婚姻夢,卻衍生出更多遺憾……他喜歡她,卻沒有預期到,會愛上她。

  只是,這些話,再也不能說。

  能說的,只是一聲聲歉語——

  「對不起,讓妳人生中的第一段婚姻,沒有甜蜜、沒有夢想,只有病榻前的日夜照拂與心力交瘁;對不起,又要讓妳……失去家人……」

  「那……我要怎麼辦?」怎麼辦?除了他,她已經沒有家人了……

  「會有的……以後……還會有的……」

  「是嗎?」可是她要去哪裡,找一個像他這樣的人?知她、懂她、疼她……

  「一定會。我最大的遺憾,是沒能有個自己的孩子……小晚,讓我再自私一次,最後一次,給我一個孩子,讓他來祭我……」

  「好。」她連想都沒想,便應了他。

  「還有,我之前說過的那些……都記得嗎?」

  「記得。」他交代的每一件事,她都牢牢記在心中。

  「那就好……」

  呵,臨死,都還要為一己之私,拖著她。寒說的沒錯,姓趙的,果然個個卑劣無恥又自私,只用一點點真心,就騙得一個女人將一生賠給他……

  那是他們夫妻,最後一次的對話。

  「我記得,之恆,你放心,你交代的每一件事,我都會做好……」

  那兩年婚姻,他對她百般呵護,雖然沒有說出口,但那些不言於外的護寵與疼惜她都知道,她能還報的,是努力完成他的遺願。

  那是丈夫離世後,唯一支撐著她的信念,讓她不至於頓失人生方向。

  她閉上眼,深深吐息,努力讓自己進入夢鄉,一個或許能迎來亡夫、短暫的美夢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樓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