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君歸不歸 04

 

  夜更深的時候——

  桌前一盞暈黃燈光下,男人埋頭疾書,偶爾停了會兒,回頭望望床上安睡的身影,想到什麼,就再補上幾筆,斷斷續續,努力記下一切他想說的——

  阿國,是我。

  如果你覺得筆跡很熟悉,那是因為我利用這個人喝醉時,暫時附身在他身上,有些話我想自己告訴你——

  這樣會不會太扯?

  算了,不管它,反正阿國還是會信。

  這些日子發生的每一件事,我都聽說了,包括你跑宮廟、觀落陰什麼的,瘋狂當散財童子。親愛的,我賺錢很辛苦,不要這樣揮霍好嗎?那會讓我吐血三升再死一次的……

  好啦,開玩笑的,你愛怎麼花錢就怎麼花,沒關係,你心裡舒坦就好,但如果你是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追尋一道虛無縹緲的魂魄上,我會說你傻,這世上還有那麼多美好的事情,你應該要把注意力撥一點出來,或許你就會發現,路上的迷你裙辣妹,比你家裡那張不會說話的死鬼老公相片還吸引人。

  就因為這樣,所以他不能不回來。

  遺憾,會成為阿國心底,永遠填不了的缺口。

  阿國的心,成了一座死井。

  除了四處求神問卜,唯一的休閒就是去雲顰家陪乾女兒玩,不是沒有人介紹好對象給他,但他完全無動衷。

  這樣的他,沒有餘力去聞聞花香、嚐嚐美食、感受生命的美好,就算有好對象出現在眼前,他也沒心思去欣賞。

  所以他得回來,讓阿國有機會把想說的話全說完,也讓他明白,他害怕對方接收不到的那些真心話,對方都接受到了,也明白他的心意,好好地把那塊空洞填平,這樣,無憾的阿國才能好好地,繼續他接下來的人生,而不是停滯在這裡。

  也或許,釋然以後,能夠看見人生不同的風景,開啟另一段幸福。

  如果你真的想聽我說什麼,那我想告訴你——

  阿國,我們的約定,僅止於生命存續著的時候,什麼「做鬼也回來纏你」的戲言,是我隨口胡謅的,可不可以讓我賴掉?這一次,我允許你不聽我的話,你可以跟別人在一起,男人或女人都好,只要那個人能給你快樂,我不會生氣。

  每次只要有人起個頭,你就一副不太爽的樣子,既然別人說的你不信、也聽不進去,那我親自來跟你說。我們已經是不同世界的人,再怎麼想也不可能有交集,你知道的,我這裡也有很多辣妹猛男,你那麼乖,會害我想來段一夜情都覺得心虛對不起你……

  這樣寫會不會太狠了?

  筆尖頓了頓,偶爾吸吸氣,停下來平復情緒,然後才又繼續寫。

  總之,不管你接不接受,我們這輩子就只能走到這裡了,所以我自作主張,把家裡所有屬於我的物品都清空,只留下一些有特殊意義的紀念品。可能你一開始會很生氣,但我覺得這樣對我們都好,每天耽溺在有我的過去、活在我走過的足跡中,欺騙自己我只是去出差,很快會回來,這樣你怎麼走得出來?

  我用這種方式,把空間釋出,哪一天你真的把我放下了,才有空間可以容納幸福,無論是這個家,還是你心裡的那個位置。

  這個人神經有夠粗,幾天下來,他從比較不容易引起注意的物品,一點一點,用五鬼搬運的方式清空衣物、用品,阿國居然全無所覺,大概得家裡被搬得只剩空城了才會察覺吧!

  當然,你也有可能會覺得扯到爆,自己分明就是遇到裝神弄鬼的騙子,然後報警自己被洗劫家當。

  你要這樣想也沒關係,至少這表示你比較有防心了,不會別人說什麼都傻傻盡信。

  親愛的,我很不想灌輸你這樣的觀念,以前覺得我會一直在你身邊,所以讓你保持純善特質也沒什麼不好,但是現在,我希望你能多長點心眼,保護好自己,別讓我擔心,好嗎?

  寫到這裡,你應該知道,我請人回來,真正想告訴你的,是什麼話了——

  請你,試著把我從心裡卸下,好嗎?

  謝謝你給了我一段這麼美好的人生,我很慶幸,當年有聽你的話,勇敢地跟你在一起,懂得了愛人與被愛,擁有那麼多、那麼珍貴的快樂與回憶。然而,現在卻忍不住會想,如果早知道我只能陪你短短十來年,當初還會接受你嗎?

  最後的結論是——會,我還是會選擇相信你,跟你走這一段。

  我很自私,貪戀你給的幸福,也請你不要讓我後悔,覺得自己帶給你的最終只有痛苦。

  有人告訴我,能夠帶給自己正面能量、使人生更有意義的,才是善緣,否則就會變成惡緣。

  你應該不希望,我的存在最後只對你的人生造成負面影響,讓我們的相遇,變成一段惡緣吧?

  請你,一定要好好的,萬一、我是說萬一,真的忘不了我,那也不用要強迫自己忘,真的沒有辦法再有另一個人能令你真心愛上,也不是非得有個伴不可,總之,順著自己的心意過日子最重要,也代替我好好享受我來不及過完的人生。

  如果有來生,我還是希望能再與你結緣,不管上天給我們的是什麼樣的因緣,朋友、父子、情人……什麼都好,我都會滿心感激的接納它。

  再見,這一次,我會走得很遠很遠,不會回來纏你。

  再見,阿國。

  再見。

  像是深怕對方不相信,一連寫了三次「再見」,這才甘心收筆。

  輕巧無聲地來到床邊,靜坐著,凝視那人熟睡的臉容。

  他其實不是很肯定,阿國會不會乖乖聽他的話,把他忘得乾乾淨淨,這個人,死心眼得很,就像許多年前,讀書總背不起來,辯說——記那些都作古了幾千幾百年的人做什麼?他只要記住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好。

  在那之後,他成了阿國生命中最重要的人,忘性大、歷史人物沒一個記得住,但是在乎的人,他記得好牢,每分每秒,關於他的事每一件都記得牢牢,他真的很擔心,阿國會不會真記到自己進棺材那一天?

  「傻瓜……」喃喃低語了聲,傾身柔柔親吻,用阿國喜歡的方式,輕輕輾磨。

  天將亮前,無聲無息離開。

  一如來時那樣,彷彿——未曾存在過。

        ³      ³      ³

  悠悠晃晃,從這條街,飄到那條街,那具肉身失去效用,變回巴掌大的小泥偶,滾到路邊完全引不起路人多看眼,正如老大說的,一切本就是海市蜃樓。

  魂體輕飄飄的感覺,他已經很熟悉了。

  那七天,像夢一樣。

  有形體,有重量,有溫度,有呼吸,能夠碰觸得到心愛的人——

  雖然只有短短的七天,但是讓他能夠好好跟心愛的人說說話、好好地道別,這些已經是他連想都不敢妄想的了。

  他覺得,自己一定得慎重地再去道一次謝。

  一路飄進綺情街,直接來到街尾,緩緩飄進二樓,男主人坐在陽台的躺椅上,女主人在臂彎裡熟睡著。

  男主人見他來,食指放在唇上輕輕噓了一聲,他配合地閉嘴,輕輕坐在陽台護欄上。

  「回來了。你男朋友還好嗎?」鳳遙輕聲問。

  「嗯。」

  「想說的話,都說完了?」

  「說不完。」一輩子都說不完,可是,沒有辦法。

  鳳遙見他這樣,也於心不忍。「其實,你可以跟他說實話。」說這一年來,他一直都在,看著對方形隻影單、思念自己,往後也一樣。

  陳建國跟這個男魂是有姻緣的,腳下月老綁的姻緣線,以及指間的紅線情誓,都有,顧政勳其實哪兒也去不了,只要其中一方一天沒有斷念,他就會一直陪在情人身邊,走不掉,活脫脫應了自己那句戲言——死了變成鬼也會纏著你。

  「不能說。」知道他一直陪在身邊,阿國就更不會忘掉他了。

  所以,他連那個臨時肉身都沒有留下姓名,就是不想讓阿國有懸念。

  指間的情誓紅線他知道,57號那個女屋主就有,所以他曉得那是自己許下的諾言牽絆,但腳踝的姻緣線他很不解,他跟阿國怎麼可能會有月老的姻緣線?

  說到這裡,忍不住再一次確認。「阿國真的、真的沒有姻緣嗎?」

  「旎旎去月老居查過,目前確實是沒有——」頓了頓。「除了你。」

  「可是——」他明明都死了啊。

  鳳遙笑了笑。「有姻緣,不見得是以一般約定俗成的模式進行,如果一個在陽世、一個在陰世,也有可能是——」

  冥婚?!

  不會吧?阿國真會幹這種事嗎?他明明……明明都說得那麼清楚了,還撂話要去找猛男一夜情!

  這個笨蛋、笨蛋、笨蛋……為什麼不乾脆忘掉他?

  「你現在知道了,他很有可能一輩子都忘不了你。」就是因為這樣,連旎旎都被他們感動了,才會出手幫他。俗世間多少怨偶,都能白頭到老,明明是有情、有姻緣的伴侶,卻得陰陽兩隔,多可惜。

  「明年樹公花婆捏完偶人,我再去討剩餘的材料,再幫你捏一次肉身不就好了咩。」初醒的女主人打了個大呵欠,睜開眼加入話題。

  小顧搖搖頭。「這樣不好。」

  「大不了我幫你捏帥一點。別不相信喔,我現在做手工藝的水準突飛猛進,捏陶偶捏出心得了,看我這次把你捏得多體面稱頭,58號的臨江還是我初學的成品咧!」超有天分的有沒有!

  小顧表情囧了囧。「不是那個問題。」而是用三百五十八天的孤單,來換短短七天的聚首,對阿國來講究竟是福是禍?

  他知道說了阿國一定會願意,但他不忍心。

  如果讓他以為,自己就這麼離開了,或許還有可能死心斷念,但若要讓他殷殷盼著一年只有七天的相聚,周而復始在相聚、離別、等待當中輪迴,得不到解脫,未免太殘忍。

  「想那麼多做什麼?現在很多台商到大陸發展,一年也不過就春節回來圍爐過個年,算一算也差不多,你就當自己去大陸做生意就好了咩。」

  「……」小顧表情更囧。這兩件事是有一樣嗎?

  「大不了我再跟送子婆姊討教一下,把胎體凝魂術練精光一點,看下次能不能多撐幾天,說不定可以一次比一次撐更久。沒辦法,這不是我的專門科,你又沒經過輪迴,肉胎能撐個七天已經很了不起了。」

  「沒關係,這樣對我來說就已經是莫大的恩惠了,我真的很感謝妳。」說完,慎重鞠了個躬。

  「甭客氣啦。」

  道完謝,小顧輕飄飄越過圍欄,準備回到情人身邊。

  孫旖旎望著那男魂,想起初次遇到他的情景。

  她其實不是那麼愛管閒事的人,只是因為那天看到他時,拘魂鬼差拘不了他回地府,實在超好笑的。

  倒也不是顧政勳冥頑抵抗什麼的,而是指間纏了紅線,走不得。但這也怪不了誰,人家都乖乖配合祂們砍了,新來的菜鳥砍半天砍不斷紅線,還回家搬救兵。

  千百年來,她已經很少看到有難搞到要牛哥馬爺親自出動拘提的鬼魂了,而且還拘不走,踢鐵板踢得滿臉土,她在一旁看戲,笑得好飽。

  之後,她一臉趣意地問:「欸,新來的,你這什麼材料做的?」完全是綑仙索等級,頂規了說。

  大家要知道,現在三界黑心產品肆虐,什麼餿油、百年雞腳凍都有人在賣,她上個禮拜在天界買的仙釀還摻到假酒,難得遇到這麼真材實料的,簡直是良心事業啊,怎能不好好稱許一番!

  新手男鬼被她問得一臉茫然。「我不知道。從我死後,它就已經在了。」本來以為那是他和阿國的情緣,人死緣分也就斷了,應該過幾天就會鬆脫,可是七七都過了,它還是在,他也很困惑。

  彷彿看穿他內心的疑問,孫旖旎接口道:「不會喔!這紅線是人間情誓,許諾後,你心意沒變、對方也沒變,那就不會斷,你會一直跟他綁在一起,而且心意愈堅定,紅線愈堅靭。」

  這男鬼跟他的伴侶,還真是死不改其志,當人當鬼都願意跟對方纏在一起呢,好久沒看到這樣純度百分百的真心了。

  或許因為這點惻隱心被觸動,孫旖旎留了名片給他。「有需要的話,可以來找我,免費服務。」

  男魂以為她是搞推銷的,看著光影折射出半個巴掌大的影象落在掌心,未及細看便又消失無蹤。

  他本來沒有放在心上,可是跟在阿國身邊近一年,看他這個樣子,心真的很難受、很不捨,很想要為對方做點什麼——

  就在浮現那樣的渴求時,掌心居然顯現當日那張名片。原來天人的名片是這麼使的,好酷!

  他開了眼界,讚嘆完後便尋著名片上的地址,找來綺情街,求來與阿國的七日聚首。

  能這樣,他就已經很知足了。

  想到稍早的話題還沒有結論,孫旖旎對著男魂離去的背影喊道:「欸,你還沒說要不要喔!」

  男魂停住,想了一想。「順其自然吧。如果這當中,他真的能夠放下我,重新開始另一段,那我只要在他身邊安靜守護就好,不要再打擾他。但是如果——」

  如果阿國真的怎樣也忘不掉,那與其看他漫漫無際地思念,一年等過一年,那他至少要做到給他七天的幸福。

  「好吧,那就祝你幸運了。」

  男魂頷首,默默轉身,順著指間紅線的牽引,回到心之所繫的那人身邊。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〈中場  完〉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作者按:

暫時結束了

這就是第一版所設定的結局

至於後來再續寫的部分,就屬後篇的範圍了

目前應該會計劃成書

保留買書者第一手閱讀的福利

至於日後會不會繼續放文上來,就再視情況而定

以上--開放毆打作者(逃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樓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