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晚回到家時,剛過凌晨三點。

一屋子靜悄悄,進了趟警局、過了個高潮迭起的上半夜,沒驚動家裡任何一個人,就如以往的每一次,即便他沒有回家過夜也無人會察覺。

但是這一次,他情緒沒有絲毫波動,平靜地回房沖了個熱水澡,聽莫雅言的話把手機調成靜音,然後睡一場好覺。

醒來時,接近中午。

睡滿足足八個小時,下樓吃完午餐,開始用五分鐘一次的頻率關注手機動靜,一度想撥電話過去,又怕打擾到對方的睡眠,昨晚已經打擾一次了。

可是不打,又怕對方以為他還沒醒。

正舉棋不定,莫雅言的訊息進來了。

 

醒了沒?

 

已讀的瞬間,他一秒光速回覆:醒了。要在哪裡見面?

文字是有情緒的,尤其是莫雅言這種擅長讀取各種情緒的人,不難解讀出其中的迫切。

 

本來想先去一趟大賣場,採買日常用品,你沒事的話,要一起來嗎?

 

——要。我想捍衛我的晚餐發言權。

 

對方先是發了個微笑的表情圖,然後才把大賣場的定位地圖傳給他,補上一句:待會見

紀沐非一收到回訊,立刻拎著手機出門。

來到約定的地點,在賣場入口處等了一會,莫雅言便來了。

他們從生活雜貨區開始逛起,莫雅言拿出事先寫好的購物清單,開始逐一揀選。

他已經習慣有條理的做事方式,平日就會將需要的物品寫下來,等累積到一定的數量,再挑一天進行一次性的採買。

「很無聊吧?」

有目標的採買,和無目的逛街不同,前者是已知結果的階段性任務,不會有太大的變化與驚喜,後者是未知的探索,不確定過程中會得到什麼,多了幾分趣味性。

平常,他都是一個人在做這件事,迅速有效率地按著清單揀選完所需物品,然後走人,今天多了一個人陪他做這件事,速度拖慢許多。

紀沐非偶爾會出聲詢問,要買哪一個牌子。

他回答完之後,對方有時會問為什麼?另一個看起來也不錯。

然後他會就兩個品牌的性價比分析一下,偶爾對方也會提出自己的意見,他覺得不錯的話也會接受。

今天的少年就像個初入叢林的探險寶寶,對一切充滿求知欲,不斷地表達問題與意見,以前一個小時內就能完成的採買任務,硬生生拖成了逛大街的速度,一個小時後他們連食品雜貨區都沒能離開。

聽到他的話,對方回頭答了句:「不會,很有趣。」

這就是過生活,很平凡,也很家常,他從來也沒跟誰一起「過生活」。

見他開始研究起手中的巧克力醬,莫雅言趕緊道:「那個太甜。」

少年聞言,乖乖把那款他好奇的巧克力醬放回去。

過了一會兒,他們進入研究各家廠牌玉米脆片的階段。

「這個很脆,不會太甜,也沒有五顏六色的色素。」他吃過,再綜合一路下來對莫雅言飲食習慣的概略認知,覺得對方應該也會喜歡。

「好吧。」莫雅言採納了他的建議,偶爾換個口味也不錯。

經過某一區,推著購物車的紀沐非又停下來,手才剛要伸出去——

「少爺,您今年貴庚?」

伸出去的手,又從紅酒區收了回來,沒去爭辯自己伏特加都當水喝。在認識對方之前,早就沒有人會當他是未成年管束,他做過的那些事,喝酒根本小到不值一提。

只有在這人面前,會刻意的收斂,有了那麼一點高中生該有的樣子。

「那我喝汽泡水。」退而求其次,然後說了一個貴死人的國外進口品牌。

「……有空請讓我發表一下,對於有錢人生活方式的一點小意見。」貴公子的世界裡,都沒有白開水就是了?

「汽泡水。」執拗地又說了一遍,而且只喝那個牌子。

「……到底是誰說他很好養的……」

最後,連莫雅言都不明白,為什麼那個牌子的汽泡水最後仍是加入了他們的購物車,還是他自己親手拿進來的……

好不容易穿越了食品雜貨區,來到生鮮蔬果區。

「來吧,捍衛你的晚餐選擇權。」莫雅言在冷藏櫃前物色目標。「牛肉?雞肉?豬肉?」

紀沐非想了下。「牛吧。」

好,那就芥藍炒牛肉,第一道菜色定了。

接下來——「鮭魚?鱈魚?黃魚?」

紀沐非湊過來,跟他一塊研究。「要怎麼挑?」

「看這裡,魚眼要乾淨明亮,渾濁就表示不新鮮;輕輕壓一下,肉質要彈嫩緊實……鮭魚要看它的肉色,明亮飽和,紋理清晰……」

少年聽得認真,跟著伸手輕戳一下,表現得非常求知若渴。

「你學這個幹麼?」莫雅言說完,好奇地側首看他。大少爺一日三餐不是都有人伺候好,只要負責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就好?

「以後你忙的話,我來買菜。」此時的少年正一手輕擱他腰側,下巴抵在他肩上,近得一轉頭,臉頰幾乎要貼上。

莫雅言心下一動,往旁邊稍微移動,拉開過度的肢體親密。

少年對他的舉動似無所覺,伸手拿了那盒鮭魚。「選這個,對嗎?」

「對。」

少年選了魚,主動踱開,去開發他的下一個知識點。

莫雅言心情有些複雜。

他不是不心動,事實上就是因為那一句再尋常不過的對話,打中他的心。

兩個人過日子,不就是這樣嗎?如果對方不是個高中生——

他知道自己太執拗於這個點,好像有點石頭腦袋,法律將年齡當成界定的準則,但這個準則並非每個人都適用,一個人身心的成熟度,並不是用年齡來決定的,很多時候少年心智之早熟,連成年人都要自嘆弗如,從外表看,也根本不會有人把他當成高中生。

一個讓他那麼心動、又一心想跟他一起好好過日子的人,他到底在糾結什麼?

說穿了,不過是假道學地堅持一條法律約束的道德線。

「——不要苦瓜。」少年拿了一盒番茄回來,看見他正在挑揀的物品,出聲表達微詞。

「為什麼不要苦瓜?」

「不喜歡那個味道。」

「可是我想做鹹蛋苦瓜。」

「你可以做鹹蛋冬瓜。」

「那個我不會,你不要亂發明奇怪的菜譜。」

「我不愛它,你逼我是不會有幸福的。」

「只是吃個苦瓜而已,為什麼要說得一副我強迫你娶它,跟它長相廝守的樣子?」莫雅言啼笑皆非。「少年,你這個就叫挑食。」

「沒有人這樣說過。」

「那我現在說。」

「……我只是想對食物有所堅持。」少年辯解。

原來挑食還可以這樣美化詞彙。

「人生還有很多別的事可以堅持。」多吃了幾年米的人談判手法嫻熟,以退為進道:「我不會很常煮,久久吃一次就好。」

最後少年放棄了對食物的堅持,選了一顆裡面體積最小的苦瓜。

達到目的的男人,心情愉悅,對少年的小心機適時地裝無知。

結束差點因苦瓜而起的戰爭,推著購物車離開時,紀沐非意識到自己方才刁民一般的表現,有違最初人設,於是亡羊補牢地解釋:「剛剛那個,只是針對晚餐菜色的良性溝通。」

他依然不放棄表態,堅稱自己真的不難養,就算對方堅持要煮鹹蛋苦瓜,他也是同意了。

「嗯,良性溝通。」男人很大方地同意了他。

確定自己的嘰歪沒惹毛掌廚者,他放下心來。

經過熟食區時,試吃人員遞了根竹籤過來,莫雅言順手接過,餵到少年嘴邊,少年順勢偏過頭,咬掉叉在竹籤上的一小塊蜂蜜蛋糕。

「好吃嗎?」

「可以接受。」

「那買一盒回去。」他早就發現了,少年就是個甜食控!

一路逛上來,經過寢具用品區,少年停下腳步,又摸又拍地在那裡玩枕頭,終於選定滿意的質感與軟硬度。

「……」莫雅言旁觀片刻,一陣無言。「可以告訴我為什麼要買枕頭嗎?」

「睡覺要用。」

廢話,啊不然是洗澡用膩?

這司馬昭之心太明顯了,他要是讓步,依這少年的尿性來看,鐵定會直接順杆往上爬,現在挑枕頭,晚上就理所當然求留宿了!

「不用買,用不到。」

「可是我很挑枕頭,高度不對我會睡不好——」對方還想上訴。

莫雅言深吸一口氣,說:「用、不、到!乖,放回去。」

由於他態度太堅定,少年沒再爭辯,將枕頭放了回去。

又過一會,莫雅言不過才分神去挑個杯子,一回頭就見那顆枕頭又回到購物車裡,還掩耳盜鈴地拿其他東西壓在上面,裝沒事一臉淡定地從他面前把推車推過去。

「……」這麼大一顆枕頭,他會沒看到?當他瞎的嗎?

他哭笑不得,喊了聲:「回來。」

少年定住,一臉「無聲勝有聲」地看著他。

「……」一來一往「眼神交流」了一番,最終敗下陣來,舉起剛剛挑的兩款馬克杯。「要哪一個?」

少年揚起嘴角,指向右手那個手握汽球騰空飛翔的小男孩,有些類似幾米風格的圖案——就像他現在的心情寫照。

……算了,瞎就瞎吧,哥帶你飛。

莫雅言也有點自暴自棄、放飛自我了。

這位人精少年,太懂得看人下菜了,他很清楚誰能任他予取予求,而且一點一滴在試探自己的底限……

而最糟糕的是,連他自己都看不到,毫無原則地一退再退。

他撫額,有些無奈地笑嘆。

將另一款沒被選中的馬克杯放回商品架,轉身要離開時,不經意聽見隔壁走道兩個小女生交頭接耳的窸窣聲——

「欸,他們是嗎?」

「我覺得應該是,妳沒聽到他們討論晚餐的樣子,太可愛了。小帥哥根本就是在撒嬌,跟對方說『你再強迫我吃苦瓜你就得不到我的愛了』!而且小動作超級多的,一直趁機牽手,偷偷給人家摸摸抱抱,親人或朋友不會這樣吧!」

「哥哥男友也是啊,嘴巴一直吐槽,可是身體很誠實地一直餵食,滿足對方的要求,看小帥哥的眼神好溫柔,恨不得把全世界都給你,完美展現什麼叫極致寵——」

「簡直甜到蛀牙,我感覺我又相信愛情了——」

……

聽了一耳朵自己的壁腳,莫雅言超級尷尬,羞恥地悄悄走開。

他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別人眼中是這樣,明明只是很日常的逛個大賣場,他們有這麼多戲嗎?

那位少年戲很多他知道,但……自己有嗎?

他一邊回想,一邊在心裡默默反省。

「怎麼了?」紀沐非在走道外圍等他,見他皺著眉頭回來,伸指點了點他眉心。

莫雅言抬手拉下來,觸及那微涼的指尖,下意識地輕挲了下,對方於是彎指勾住,輕輕握了他一下。

這就是傳說中的趁機牽手嗎?莫雅言這次注意到了,於是看了他一眼。

細細回想,好像每一次,都是他先把手抽離,少年從來沒有一次主動放開過他的手。

他莫名地軟了軟嗓音,輕問:「還要買什麼嗎?」

少年想了想。「沒有了。」

「嗯,那我們回家吧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樓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