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一  盼雪

 

壁爐的火光燃燒著,她偏頭,側耳聆聽燃燒所發出的細微聲響,聽著聽著,倒也聽出樂趣來,唇畔勾起淺淺的、恬適的微笑。

屋子的另一個角落,坐著她心之所繫的那個人,他靜靜看著書,而她尋著生活中細微的小樂趣,不需交談,也不需任何肢體接觸,只要知道他與她就在同一個空間中,心就能感到踏實。

這就是她所尋的幸福,很平凡,很簡單。

「笑什麼?」柔沈的嗓音在她耳邊響起,沈瀚宇倒掉冷卻的茶水,重新注入他要的溫度,放回掌心讓她暖手,不忘輕聲叮嚀:「小心燙。」

「有弦律。」她輕輕地,回了他一句。

「什麼?」

「嗶嗶剝剝的,像不像一隻頑皮的精靈在火光中跳躍舞蹈?哥,你聽,它還有規律的節奏哦——山清水明幽靜靜,湖心飄來風一陣,呀行呀行,呀靜呀靜……像不像你以前常唱給我聽的那首歌?」

沈瀚宇停頓了三秒,才領悟她指的是壁爐的聲響。

像嗎?

他跟著細細聆聽了一會兒,什麼弦律都串連不起來,卻不忍戳破她的想像。

雙目失明,再加上行動不便,她能做的事已經很有限了,但她似乎並不困擾,隨時隨地都能自得其樂,或許是不想造成他的負擔,也或許她真的適應愉快,充分享受平凡中的溫馨。

「這有什麼好開心的?值得妳笑得那麼甜?」他佔據她身邊的沙發空位,同時將她摟進胸懷的空位。

那麼小的生活瑣事,她卻像發現天大祕密,露出那麼愉悅的笑意。

「那是你跟我記憶中最珍貴的一部分啊!我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,你常常抱著我,哼這首太湖船,特別是睡前,還有我心情不好的時候。一直到現在,我還是找不到任何比這更美的弦律。」也或許她念念不忘的,並不是歌曲本身,而是那種被人哄著寵著的感覺,讓她始終忘不掉那道動人的音律,從此拿命去眷著、戀著聲音的主人。

這,就是讓她唇角掛著溫柔甜笑的原因。

沈瀚宇眸光熱了。因為失去目視的權利,所以她沒能見到他眼中濃得幾乎揉痛心扉的愛戀。

沈天晴放下茶杯,雙臂纏抱而去,尋著溫暖的角落,安心棲憩。「好久沒聽你唱這首歌了,你還記得怎麼唱嗎?」

「那麼久的事了,都快忘得差不多了。」心中長年以來的缺口填平了,他收攏雙臂,懷抱中的充實,令他幸福得想嘆息。

曾經,那段屬於他與她的過去,被他刻意地壓抑與遺忘,久了,幾乎要以為自己真的忘了。

「試試看好不好?我想聽。」

他張口正要說什麼,門鈴聲傳來。

「我去看看。」沈瀚宇放開她,起身應門。

耳邊傳來對話聲,哥的態度仍是一貫的溫淡有禮,她隱約認出是住在隔壁的鄰居。

最初來到瑞士時,他毫不猶豫地捨巿區而在這不知名的小城鎮落腳,雖然偏遠了點,但是環境幽靜,適合她養病。

在這裡,沒有人認識他們,也沒有人會來打擾他們平靜的生活,他是這麼說的。

他是打定了主意,要帶她遠離塵囂了。

他們的隔壁,住著一對退休的老夫婦,以及一個剛滿二十歲的女兒,巧的是,他們也是台灣人。

會知道這些,是因為剛來時,哥怕有時他要出門,不放心她一個人在家,得做必要性的敦親睦鄰,好有個照應。

前頭談話到了一個段落,沈瀚宇回到她身邊。

「什麼事嗎?」

「隔壁姓方的夫婦多烤了些糕餅,要他們的女兒拿些過來給我們。」

「那餅呢?」她伸手要,沈瀚宇挑了塊她偏愛的口味放到她手中。

嘗了口,是薰衣草餅乾。

她輕笑。「從三餐到點心都關照到了,想得真周全。他們應該是看你一個大男人照顧我很辛苦吧!」

「嗯哼。」他淡哼一聲。

「怎麼了?哥,你不高興嗎?」雖然他什麼都沒說,但她還是靈敏地察覺到了。

「妳告訴他們,我們是兄妹?」他聲音有些悶。

她恍悟,揚唇笑問:「哥,方小姐漂亮嗎?」

「非常漂亮,妳有什麼意見?」他涼涼哼道。

「那真是恭喜你了。齊哥說得沒錯,你女人緣很好,走到哪裡都一樣。」

「沈天晴,妳皮在癢嗎?」既然知道方家夫婦的意圖,她為何還要說?

最初,方家人當他們是對小夫妻,也就不會有太多心思。她知不知道她這一說,他會有多麻煩?

以前不知道便罷,現在知道了,還能不當一回事嗎?

人情債好還,感情債卻難還,這點沒人會比他更清楚了。

「我們本來就是兄妹啊,這樣說有什麼不對?」

「……」他張口,無法應對,胸口翻攪著難言的沈悶。

「哥——」她撒嬌地伸手,尋著他的所在位置靠去,他滿心不情願,雙手還是自動自發地圈摟住她。

她將吃了一口的餅乾遞去,他張口,幫她解決她吃不完的另一半。

「我想睡了,你還沒唱歌給我聽哦!」

「妳幾歲了?還要聽安眠曲!」心情還是有點不爽。

「因為是你啊,獨一無二的你。」

三言兩語,撫平他內心的鬱結。

他懂了。

在她眼中,他就是他,獨一無二的沈瀚宇,不管別人加諸在他們身上的附加身分是情侶、夫妻,抑或兄妹都改變不了什麼,那已不再困擾她。

她看起來,適應得比他更好。

他輕嘆,垂眸凝視她的眼神放柔。「太久沒唱了,走音別怪我。」

「不會。」

他柔撫著她,輕輕哼唱,那是最溫柔憐惜的弦律。

她溫存依偎,細細聆聽,心湖盪開最柔軟的情潮。

山清水明幽靜靜,湖心飄來風一陣……

一首民謠,簡單串起的弦律,卻代表了他與她,永不褪色的純淨情感。

「哥,你說,明天會下雪嗎?」

「應該會吧!」將她泛涼的小手收攏在掌中,他頰畔摩挲著她的髮頂心。

「那,明天早上如果下雪了,你要記得叫醒我哦!」

「會的,妳安心睡。」

「嗯。」她閉上眼。

不知過了多久,懷抱之中不再傳來一丁點聲響,她的表情太安詳,靜得恍如……死去。

他屏息,將手貼上她胸口,感覺到淺淺的律動,這才吐出長長的一口氣。

幾乎每夜,他都要重複著同樣的動作,才能確定她是真的安好地睡著,沒有離他而去。

最初的那幾夜,他幾乎夜夜驚醒,醒來後就只能看著她沈睡的面容,再也無法睡去。後來,她發現了,便拉來他的手貼在胸前,感受它的跳動,讓他可以放心地睡。

而她,會將頭枕在他胸前,靠近心臟的地方。

「因為我只要聽著你的心跳聲,就會走不開。」她是這麼說的。

他相信她,真的,他相信,只要他的心臟努力跳著,她就走不開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-待續 下篇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人說想回味七月七日晴番外篇

有空就去把硬碟裡的舊文找出來了

請慢慢享用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樓雨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